※ 牛樟芝簡介

 

牛樟芝又名牛樟菇,屬於非褶菌目、多孔科、多年生蕈菌類,學名為(Antrodia camphorata),是 1990 年才被生化界發表的新種。

其生長區域為台灣山區海拔 450-2000 公尺山林間,只生長在台灣特有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腐朽之心材內壁,或枯死倒伏之牛樟樹木材潮濕表面,因其採集不易,加上野生牛樟木近年已被政府列為國寶級生物之一,也因此盜採牛樟木社會事件仍時有所聞。 

 

生長環境

牛樟芝生長環境均屬於幽暗、潮濕且溫度稍低之中海拔地區,其生長速度緩慢,因此要產生子實體的時間相當長。

野生牛樟芝長在老齡的牛樟樹,由其中空的樹幹內面長出真菌的樟芝子實體。 

子實體外觀

天然牛樟芝子實體外觀形態多變,有板狀、鐘狀、馬蹄狀或塔狀等模樣;初生時顏色鮮紅色,漸長變為白色、淡紅褐色、淡褐色或淡黃褐色,牛樟芝氣味芳香,味辛、苦,台灣目前主要分布區域為:桃園(復興角板山)、苗栗(南庄鄉、三灣鄉)、南投(竹山、水里鄉)、高雄縣(六龜)、花蓮台東山區等,生長期為 6-10 月。 

主要成份

牛樟芝經科學研究發現其成份含有多醣體(如葡聚醣)、三萜類化合物、超氧歧化酵素、腺苷、蛋白質(含免疫蛋白)、維生素類(如維生素 B 、菸鹼酸、麥角醇類)、微量元素(如鈣、磷、鍺)、核酸、凝集素、氨基酸、固醇類、木質素、血壓穩定物質….等等。